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无障碍浏览切换到繁体
晋中市国动办调研督导人防疏散基地建设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推动人防疏散基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1月25日,市国动办深入榆次区人防疏散基地进行工作调研,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人防办主任刘彦忠为基地揭牌。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雷志伟,市国动办动员指挥科科长樊湘福,榆次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刘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领导等参加。

大家从疏散基地建设标准的角度参观了基地的整体建设水平,听取了公司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组织结构及业务范围,并就人防疏散基地的标准设计、功能发挥、运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党组书记刘彦忠对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基地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双方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了高度共识。

刘彦忠书记强调:人防疏散基地是应对战争及突发重大灾害时安置疏散人员的重要场所,是人民防空防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是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守好初心。基地建设单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体现的是爱国情怀和为民服务的意愿,要守好初心,以基地挂牌为起点,以更大的工作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二是要发挥功能。充分认清所处地域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人防疏散需求,及时编制平战转换方案,在平时发挥人防宣传教育、在战时发挥人防疏散功能,力争将项目建成集应急指挥、人员安置、医疗保障、物资储备等功能齐全的疏散基地。三是要示范引领。疏散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位置好、交通便利、硬件齐全的优势,持续完善基地建设,规范组织领导,明确各职能区划和工作运行程序,实现“平战结合,综合利用、融合发展”目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市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水平。

刘彦忠书记要求: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配套建设,优化功能分区和设施布局,解决好疏散人员的工作生活、物资储备、医疗保障等实际需求,以减少战争或灾害的二次损害,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一要加强指导督促。市县两级国动办要以此次人防疏散基地揭牌为契机,拓宽视野搞建设、对表先进找差距,举一反三盘点检视全市人防疏散基地和专业队伍的建设现状,压实各级工作责任,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市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任务。二是要明确建设标准。严格标准要求,制定人防疏散基地设置标准规范(包括平时建设规范和平战转换方案),进一步完善“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信,“六能”:能吃、能住、能工作、能学习、能就医、能疏散的功能定位,确保全市人防疏散基地对接有组织、建设有标准、运行有规范、战时有方案,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推动我市人防疏散基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三是要注重平战结合。将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发展大格局,深度结合区位优势、交通条件、企业发展,充分利用好各类现有资源,将人防需求和企业经营结合起来,做到超前谋划、探索创新、合理布局;牢固树立军民融合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实用、长效的共建机制和平战转换机制,促进人防疏散基地规范长效运行。(